【喻王】敬揖有道(十)

新年快乐!


 


“哟,您来了,知道该做什么了吧。”

 

喻文州没立刻吭声,他一下车,就看见行动部门口站了个背手来回踱步的方锐。此人既和叶修是同僚,也和他喻文州算半个同事。正大光明的牌匾由他们这些黑影托起。

 

想想也见过几面,只不过和他负责的方向都不在一处,倒也是没聊几句。喻文州撇开满腹的焦虑,试着回到自己的思路上去。

 

喻文州跟在他身后上楼,看见他右耳大大方方躺着的无线耳机,这种监听喻文州太熟悉了,或许上头早就知道他暗地给王杰希提供帮助的那点小动作,出于结果的不可逆转,也就放纵他那样做了。

 

可偏偏就是没想到兔子急了也会咬人,一向上行下效的王杰希选择了拒绝。那也有法子,直接抓起来就是。喻文州走进一扇门,看方锐递过来婚成契约,心中一腔复杂被搅得更乱。

 

他接过签字笔,拇指把笔盖顶开,又按回去,只听得金属在皮肉摩擦间发出的振响。

 

“他人现在在哪里?”

 

“谁?”方锐歪着头看他,好像要把一颗圆滑的生鸡蛋盯出裂缝来。

 

“王杰希。”

 

“嚯,”方锐道,“以为你对他完全没兴趣呢。”

 

喻文州的眼神暗了暗,“刚才仔细想想,是我多此一举了。”

 

方锐点点头,道:“你呀,总算有点思想觉悟了。早知如此,当初就该服从命令。来咱们帝都这儿办事就好好办,直接料理了那个跳楼的就是,居然还想着专门飞过来和他谈判,”方锐又摇头,“知道那秘密的都活不成。”

 

喻文州低头写着,一边还是刺了他一句:“我们不都还活着吗。”

 

“想杀谁就处理谁,这活儿听着倒也威风,拿我们当锦衣卫啊?”方锐哼了一声,也看着喻文州写,“那养我们的不都是公公了?我可没见过太监还要帮忙配种的。”

 

喻文州瞥他耳朵一眼,里头立刻传来熟悉的叶修的抗议,“得了吧方锐。少说两句,知道现在监听的是我就这么肆无忌惮了?”

 

喻文州在一旁默默听完,问道:“好像又欠了你们人情?”

 

“没啊,”叶修的语气欢快如故,“孙哲平去找那群先动手的训话了,我就是来监控这边……例行检查工作而已。”他顿了一顿,“等会儿你和他想说什么都行,赶紧把这婚结了。皆大欢喜。”

 

喻文州听出他冰山一角下的整座冰原了,他们是在给喻文州和王杰希创造那么一点点可以回旋的余地。都是爽快又明理的,现实要害就摆在眼前,他终于把笔尖顶进盖子,不再摇摆。

 

“好,我这就去。”

 

 

 

王杰希还以为自己要被关进铁皮窗后面,和拷问的虎皮凳一起待着。那些人带他来到喻文州平日办公的地方,这里亮堂明净,和小学教师的办公室没什么区别,甚至空气净化器还在工作。是个卡通鱼头的形状,从嘴巴里源源不断地喷出细雾来。

 

好一派把乱世活成在盛况喝茶的悠闲……王杰希坐下来,抬头眨巴着眼睛,窗边盈盈挂了一盆吊兰,弱不禁风的细枝在乱窜的空气里颤抖。

 

“叩叩。”

 

“?”王杰希已经见过了父母,也知道接下来有什么在等着他……无非签字就是了。

 

那么事已至此,谁还会专门来敲开他的门呢?

 

“请进。”

 

 

王杰希看着门后喻文州的身形出现,再慢慢朝他这边走过来。很多年后王杰希还记得喻文州那时的表情,至于他自己的,他其实也想问问喻文州。他和他本就是各自生长,根茎蔓延、枝叶舒展之后,偶得触碰那么一下,就截然出现一双大手把他们合拢,要他们一起饮露喝霜,反倒无所适从起来了。

 

幸而都不是含羞草那一类,稍稍触碰就缩开逃跑。可就是强迫不得的事,要做表面工作,想来也是可以预见的尴尬。

 

喻文州没再找位置,直接倚在他身旁的桌沿上,背了阳光问他:“见到伯父伯母了吗?”

 

看王杰希神色如常,双眸是浓厚的乌纱半裹了寒玉,只见一方清澈。喻文州猜不出王杰希真实的想法,如同隔着一道厚厚的窗,雾里看花。

 

……那就只能等着玻璃上的水汽自己散去,再看其下的面容了。

 

“见过了,”王杰希轻描淡写,像在陈述别人的故事,“以前他们也给我看过你的资料,因为有人来找他们,也就同意了,我和你基因各方面的比对都是完美。那东西是我当时没注意,”他先给喻文州个台阶下了,“……或者说是我根本就没在意。”

 

要说“不”还是客气道“没有没有”呢,喻文州知道他们都是会不自觉就暗自琢磨的,去想原因的原因和结果的结果。但这对以后的生活固然无益,倘若拔河的绳子两方都抓着不松手,比赛就永远不会结束。

 

喻文州想,或者本来就不是对手,一开始就用不着剑拔弩张。

 

他再开口,问道:“你想好了吗?”

 

王杰希侧身回问他:“我知道他们希望我去做什么,那你也有要求吗?”王杰希是故意的,即使知道喻文州并非有意而为之,但他在父母那里没得到合心的解释,未免心有戚戚然,他……也想知道他要怎么说。

 

“我想好了。”喻文州作为哨兵,很清楚自己的功用,他把不自觉就释放的精神控制的本能收起来,他另外找了个话头,道:“你是医生,很清楚吊桥效应是怎么运作的吧?”

 

就先把以后可能出现的谈清楚吧。

 

 

一谈及此,气氛好像就回到了往常,那是王杰希再熟悉不过的了,“吊桥效应就是指刺激性情境影响神经和肌肉,引发神经纤维或细胞一个电位的产生,再促进感情的现象。”

 

“你觉得会是真的吗?”

 

“指的什么?反应的过程当然会发生,至于结果……”

 

喻文州紧盯道:“既然是产生的结果,自然就是真的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也不用想那么多,到时候再议也不迟。”

 

王杰希也终于笑开了一点:“你说是就是。”

 

“最好你也是。”

 

“我会的。”王杰希也明白了喻文州的意思,既然不可避免,倒不如畅想未来,谁又知道会发生什么呢?看来他也是清醒的,王杰希暂且就先放下了心,嘴上倒没停,“不过我就是个医生,不是预言家。”

 

“我也不是呀,”喻文州把王杰希的那一份递过去,“得过且过吧。我会很期待的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转眼间,王杰希已经签完了字。

 

喻文州也看了一看,笑道:“就签个‘王’?”

 

“怎么?怕我反悔?”

 

“只怕以后还要说没有写端正正式一点。”

 

他们彼此握住了手。

 

 

到底是有缘无分,还是情不知所起、而一往情深……现在谁也不能能提前知晓。

 

 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24 )

© 蜡笔nn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